打死不離三父女 (2017) - 一流好戲

★★★★★
看這類印度片,總令我想起兒時,在舊式大劇院銀幕上看到的那些雖然政治正確,但卻樸實無華,很有正面意義的國產電影!那時的電影,技術還未夠發達,所以更注重故事劇本、演員演技、音樂等去吸引觀眾。換言之,當時的電影更重內涵,而現時的電影大部分都表面華麗,內裡空洞!

多年前的〈作死不離三兄弟(3Idiots)〉令我重拾對印度電影的美好回憶,展示了作為一部好電影所應具備的基本元素!如今〈打死不離三父女(Dangal)〉又再一次證明印度電影是勁的!勁在它是非英語電影,但卻能打入全球票房五大;勁在它的片長雖然長,也有很多歌舞片段,但你一點都不會覺得煩厭沉悶,或感覺偏離故事、沒頭沒腦,因為那些歌舞的確是劇本的重要部份,但你又不會覺得自己在看歌劇,或者這就是印度電影的特色,也只有印度電影才能把歌舞發揮到如此恰當好處;勁在它完全不賣弄拍攝技巧或特效,而是踏踏實實地講一個感人、充滿正能量的故事,但你完全不會覺得老土,而故事中的人物令人非常有代入感;還有勁在它的演員都非常敬業樂業,從那些精采熱血、功架十足的摔跤場面,就可以知道事前他們一定經過嚴格的摔跤訓練,而主角阿爾米罕,更為了電影角色而激增激減體重,那種專業態度令人敬佩。事實上,戲中演得好的又何止他一個,兩個飾演他女兒的,以及一眾配角的演技都非常有說服力!

跟〈作死不離三兄弟〉一樣,這是一部令人又笑又哭的電影,它雖然是講摔跤,更是講父女之情,從誤會衝突到互相理解的過程令人動容,雖然片長兩個多小時,但剪接明快、劇本精巧、節奏推進毫不拖泥帶水,戲中的慢動作也不是毫無目的,包你看得目瞪口呆,熱血沸騰。而中段埋下的伏線,更造就末段高潮的順理成章,值得一讚!

其中兩幕令我印象深刻:當兩個女兒埋怨爸爸不顧她們感受,硬要她們學摔跤的時候,一個新婚小女孩的一番話卻點醒了她們。是啊,人處於逆境的時候,往往都會思想偏激,而不能客觀地去看人事。女性學摔跤可以視作離經叛道,違反傳統,但也可以是一種契機去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傳統上被人主宰。客觀的人事沒好壞,全在於主觀的心怎麼去看!好爸爸還是壞爸爸,亦只是你一念之差!

電影末段,決賽之前,爸爸對女兒說的那番話也是語重心長。女兒的對手豈止是摔跤場上那位,而是千千萬萬歧視女性,覺得女性應該要做牛做馬的男人。成為冠軍不單是個人的榮譽,更會是無數女孩子的目標榜樣,激勵她們大膽去改變自己的命運。人往往有兩種極端,一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有影響力;一是覺得自己糞土不如,毫不起眼。把自己無限擴大或縮小都是變態的,其實你只須記住,你的所作所言,不會無聲無息,總有連鎖效應。生命永遠在影響生命,莫以善小而不為,或惡小而為之,也是這個道理。

現在的電影題材不是「英雄」,就是「暗黑」;不是「偏鋒」,就是「變態」;不是波瀾壯闊、千軍萬馬、疲勞轟炸的商業大作,就是故弄玄虛、賣弄造做、不知其所然的非主流藝術。一年下來,能夠叫作好電影的實在寥寥可數,〈打死不離三父女〉算是今年目前為止的最佳電影,只是不知哪位仁兄,想出這個九流的譯名!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