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姐 (2011) - 難得的平實與感動

★★★★★

這是一部十分平實,卻也十分好看的電影。沒有技術花巧;沒有驚天動地的劇情;沒有誇張的演繹;沒有喧賓奪主的配樂;沒有令人意外的結局;也沒有煽情的場面或對白,有的只是一幕幕簡單貼實的生活片段,以及恰當好處的表現手法。在一些看似應該很悲傷的時刻,卻往往充斥著玩笑。但感覺這些簡單片段和玩笑的背後,隱藏著一股被壓抑的情感,隨時準備爆發。我說「隨時」,是因為那股悲傷的情緒,由始至終都沒有爆發,一切點到即止……這部戲讓我深深體會到甚麼叫「眼淚往心裡流」,許鞍華導演真是厲害!

世上有兩個地方,都不是人應該去的:一個是監獄,一個是老人院。去監獄是受罰,去老人院是受罪。可現在我們好像都喜歡把自己年邁的父母送──應該說「扔」比較確切──進老人院,因為我們都沒有時間去理他們;我們都嫌他們麻煩、嘮叨,視他們為負擔;都覺得他們小孩子脾氣,難以伺候。別忘了,我們曾經都是吸食母親乳水的嬰兒,曾經都非常麻煩、難以伺候,可又是誰不離不棄地照顧我們,無條件地愛我們?老人院裡的那些老人,如同一只只被遺棄、等死的動物。那裡的老人都是孤獨的,子女沒時間看望只是藉口,根本原因是他們想逃避責任,或因為某些原因,對父母心存怨恨。試問,如果當初他們的父母也和他們一樣這般想法和心態,他們還有今天嗎?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在」,請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不要做一些日後一定會後悔的事!

桃姐是自願去老人院的,她一生都在照顧別人,不習慣被人照顧,她總是叫乾兒子專注工作,不用常來看她,但她每天都坐在老人院門口,盼著他來。其實她和其他老人一樣,都是口是心非的。

桃姐是我們的榜樣。她忠誠、慷慨、堅強、積極、樂觀。她之所以能笑到最後,是因為她知足。雖然她一生簡簡單單,但卻過得充實精采,雖是佣人,但卻一點都不顯得卑賤,因為她的「家人」都不舍得她,都很懷念她。其中有一場戲,對比強烈:新年到來,桃姐的「家人」都在美國那邊熱鬧慶祝,她自己卻孤零零的一個人在香港這邊的老人院度過,但她始終沒有埋怨或流淚。接到「家人」來電祝福,她臉上流露出滿足、興奮的神情。她的高興不是裝的,她知道自己的身分和位置,她從來不過分奢求!

所謂笑有時,哭有時,病有時,生有時,死有時。人生是無常,無常就是人生。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能夠豁達面對、樂觀接受的又有幾人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