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2014) - 沒想到......

★★★★★
提到陳可辛,腦海就只有〈如果愛〉和〈投名狀〉。〈武俠〉也算不錯,但總有點弄巧反拙的感覺。對上那部〈中國合夥人〉,看到一半我已放棄。但,完全沒想到這部〈親愛的〉如此的催淚,卻一點都不矯情。鏡頭永遠都好像只是充當一雙第三者的眼睛,跟角色保持一定距離,冷靜地描述著故事,等觀眾自己去代入、去體會,去思考:我們到底缺乏什麼,這個社會到底缺少什麼。

以為黃渤只是笑星,沒想到他在戲裡的表演是如此有爆發力和說服力。他找回兒子之後在樓梯間的那場痛哭,把一個人那種失而復得、卻仍然若有所失的絞心表現得淋漓盡致。更萬萬沒有想到,以前那位還珠格格趙薇,現在已經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實力派。可以說,如果沒有趙薇近乎完美、忘我、準確的演繹,〈親愛的〉即使有陳可辛的精湛導技,也只能算是平凡的作品。是趙薇給電影注入了一份震撼,她在中段的出現,讓觀眾重新聚焦,把故事再次推向高潮。她在戲裡的肢體動作、說話、表情完全跟以前判若兩人。看完趙薇的演出,我深刻體會到什麼叫為藝術而犧牲。

以為是一個普通的尋親故事,沒想到可以那麼迂回曲折;沒想到有那麼多令人動容、無奈的畫面,以及對人生、對社會的種種諷刺;沒想到本應該十分煽情的情節,導演都十分冷靜中立地去處理,讓觀眾可以有空間去思考:「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怎樣才算是一個「人」?是不是每個人都走在自己想要走的路上?人是應該為了自己而活,還是為了別人而忙?而所謂「希望」,到底是好是壞?

〈親愛的〉的結局是開放式的,看似充滿希望和歡喜,卻包含無比的痛苦、委屈與壓抑。人生就是在這樣的矛盾當中進行著,「希望」如同毒品,讓我們亢奮,也讓我們病入膏肓,最終不得不又回到「輪迴」的懷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