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少女 (2006) - 給時間一點時間

★★★★★

對細田守這位日本新生代動畫導演認識不多,只知他被譽為宮崎駿接班人之一。過去7年間,他只交出4部作品,屬於少產。〈穿越時空的少女〉是他的第二部作品,彷彿平地一聲雷,令他聲名頓然大噪。看罷,果然不虛,令人讚嘆。繪畫技巧、人物刻畫和敘事手法都很有自家風格,毫不跟風或索性宮崎駿化。其功力比新海誠和宮崎吾朗強好幾倍,若能保持如此水平,宮崎駿的接班人,我想,非他莫屬。

這又是一齣關於時間的影片,時間真是一種令人著迷的東西。女主角因為一次意外,得到了穿越時空的能力,興奮莫名的她利用超能力,做了一大堆自得其「樂」的事,過程十分爆笑。她如何運用其超能力,恰恰反映了人在青春期的任意、調皮與感性。〈穿越時空的少女〉的那位女生,跟〈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那位男生,都是青春期任性妄為的代表,這並不為過,因為那是人生的必經階段。關鍵是我們如何能在錯誤中學習、吸取教訓,漸漸轉化自私自利的心態,最終確立正確的人生觀。「你認為好的事,對他人來說就未必好」,這是點醒女主角的一句話。當然,最初她還不以為然,直至她發覺原來她穿越時空的次數是有限的。

也許你會說,世間的是非對錯,哪有絕對的標準。從世俗的角度說,這是沒錯的,因為大家都以各自世俗的利益為依歸,可是從佛法的角度看,正與邪是有絕對標準的──凡是有助於我們覺悟的事,就是善的、對的、淨的、正的,即使表面上看是多麼的不合理;相反,凡是無助於我們覺悟的事,就是惡的、錯的、染的、邪的,就算表面上看是多麼的合理。覺悟甚麼呢?覺悟「無我」。因此,也可以說凡是「自利」的,都是錯的;凡是「利他」的,都是對的。能覺悟這點,那就不是「穿越」時空,而是「超越」時空了,當然這並不是人人都感興趣的。影片本身並沒有深入探討是非的標準,這只是我的有感而發。但作為一部青春勵志片,〈穿越時空的少女〉絕對是經典,充滿青春氣息,幽默感人、驚喜處處。過程動靜皆宜,襯托青春的衝動與感性。結局出人意表,浪漫感觸。

Time waits for no one,這句話在影片中出現過很多次。我越來越覺得這多少是年輕人衝動的藉口。隨著年紀的增長,你會慢慢發覺應該give time some time sometimes。老子說過:大自然從來不趕時間,但大自然卻能把一切做得圓滿。所以男主角最後對女主角說的那句話──「我在未來等你」──其實是頗有寓味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