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 (2001) - 真與幻

★★★★★

〈千與千尋〉無疑是宮崎駿的巔峰之作,無論是構圖、畫功、配樂、故事鋪排、角色刻畫、幻想力,寓意都令人讚嘆!它是宮崎駿創造的「神話」,當時它在日本的票房甚至超越了同期另一部「神作」──占士金馬倫的〈鐵達尼號〉。正因為它如此的「神」,所以它也變成了一道難以逾越的牆,之後的宮崎駿作品其實已經無以為繼了。

〈千與千尋〉:一個小女孩,兩個名字,兩種身分,兩種生活,兩個世界!這是一套關於成長和愛,現實和虛幻的經典。那個超現實的迷離世界,種種匪夷所思的遭遇,小孩子會看得津津有味,大人看完也甚受啟發。〈千與千尋〉的精采,在於你無法分辨當中所發生的,到底是現實,還是純粹作夢。如果一切只是一場夢,那最後千尋頭髮上的那條紫色頭筋,到底是從哪來的?為何他們開的車子又鋪滿了灰塵呢?好像他們已經離開了一段頗長的時間。但如果一切都是真實的,那為甚麼千尋的父母最後又好像若無其事,甚麼都不記得呢?而千尋所經歷的一切,也好像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其實,認真想想,我們真的能夠分辨甚麼是真,甚麼是幻嗎?

如果你所說的真實,是指真切的感知(能看、聽,聞,嚐,觸),那當你作夢的時候,不也是在真實地感知嗎?作夢的時候,你所經歷的,對你來說,就是一種真實。當你完全沉浸在夢境的時候,你根本無法覺知那只是你的夢。當你知道一切只是夢的時候,其實你已經醒來了。因此,你敢說所謂的現實生活不是夢嗎?你覺得現實的一切都很真實,那只是因為你還未醒來罷了。假如你在夢中碰到一個人,他對你說:醒醒吧,你只不過是在作夢。你會有何反應?我想你會覺得:他是瘋子吧,我所經歷的(夢)是如此的真實,怎麼可能是夢呢?所以《金剛經》那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對大多數人來說,完全是廢話!

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和「空」是同時顯現的,但我們都是只見「色」而不見「空」,因此我們繼續執著,繼續輪迴受苦。當然,〈千與千尋〉未必有那麼深的含意(可能是我想多了),但它對大人們的啟發,絕對不少於它給小孩子們帶來的娛樂。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