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無門(Son Of Saul) - 這才是真正的恐怖片!

★★★★★
〈天堂無門〉是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題材嚴肅沉重,背景是二戰納粹集中營大屠殺,聚焦是一個叫Saul的男人,不顧一切想為一個男孩舉行猶太葬禮。Saul是特遣隊員,特遣隊由納粹軍挑選的猶太人組成,工作是幫納粹軍毀屍滅跡,當然最後也會被滅口,以圖永遠掩蓋真相!Saul最終能否為小男孩完成葬禮,並且逃脫納粹軍的魔掌,或者電影的中文譯名已經給了大家暗示。如果你不喜歡太嚴肅的政治題材電影,你或者可以把〈天〉當成恐怖片,其恐怖程度絕對比那些故弄玄虛的鬼片有過之而無不及,簡直看得你心都寒!

電影中的恐怖感並非透過甚麼噁心的畫面去呈現,而是餘留很多空間讓你自己去想像,這才是高手級的做法。一般電影的畫面比例是16:9,但〈天〉是4:3,刻意侷限你的視野,而且鏡頭永遠聚焦男主角,刻意模糊遠景,那些恐怖殘酷的畫面完全留待你自己去想像,而事實是,當你一路跟著男主角穿梭集中營,他的所見所聞,就是你的所見所聞,獨特的拍攝技巧加上出色的混音效果,讓你彷彿身臨其境於當年的地獄當中,你會越看越覺得心寒難耐!

再令人覺得恐怖加恐怖的是,男主角一開始那張面對地獄景象卻毫無表情的臉孔!單看他的表情,你完全感受不到他面對別人和自己的死亡的時候,有任何的痛苦和掙扎,他真的好像一個沒有情感的機器人。我不知到底他是不是把自己當成活死人,又或在那種慘絕人寰的絕境下,他的心已經麻木,已經不懂得怎麼去表達自己的情緒。有時候我在想,一個人如果活著但心裡已經沒有任何希望是一種怎樣的狀態。中國人常說,哀莫大於心死。如果一個人的心已死,他應該如何繼續走下去。人不可能不懐任何希望地活著,希望是我們活下去的動力。影片中,為小男孩辦猶太葬禮是Saul唯一的生存動力,是他救贖的唯一機會,所以不難理解他為何不惜犧牲自己,都要找到猶太教士為男孩祈禱。當我看到他最後那一笑,不知為何,我很感動,感動得差點流淚。我相信,他當時已經感受到天堂,雖然仍身處地獄!

我不明白為何納粹德軍可以屠殺猶太人,好像無心踩死螞蟻般毫無知覺。或者,當一個人的「自我」無限膨脹的時候,甚麼慈悲,甚麼因果,甚麼地獄,甚麼天堂,他已經毫不在乎,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甚麼,正在做甚麼,從哪裡來,將會去哪裡。〈天〉讓我深信地獄是真實存在的,無論所指的是眼前的地獄還是來世那個。它讓我更堅定我現在選擇的路,所謂「財色名吃睡,地獄五條根」,天堂對於頑固高傲的「我」等,真的無門!

〈天〉是一部好電影,但這部好電影,我想,有生之年,我都不會、不敢、亦不想再看第二次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