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曲 (2004) - 真理的相對,相對的真理

★★★★★
我是在戲院看這部戲的,時光飛逝,已經是11年前的事了!當時我看到差點窒息,聽說有人真的窒息死了。其實我很欣賞Mel Gibson拍的電影,他擅長運用慢鏡頭,營造富有藝術感的畫面,把普通的故事拍得煽情感人。〈受難曲〉無論在攝影、畫面質感、真實程度、藝術性、配樂、演技等各方面,都是一流的。而為了貼近史實,全片採用拉丁語、希伯來語及亞拉姆語,再配英文字幕上映,更是史無前例的做法。

影片宗教色彩強烈,也有說教成分,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當中的暴力鏡頭。沒錯,〈受難曲〉是暴力的,而且是極度暴力(不過比起現在一些激進恐怖份子的暴行,也只是小巫見大巫了)。但「極度」不是為了搞噱頭,引起話題,增加票房,而只不過是如實反映當時耶穌殉道所經歷的痛楚,以刺激我們的神經,讓本來已經麻木的我們重新活過來。一幕幕皮開肉綻、血淋林的場面,看得人人心寒,甚至眼淚都不自覺地飆了出來!說真的,那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如果是一般人,鞭打可能已經嗚呼,不用說甚麼之後釘十字架了。我承認耶穌是聖人或大菩薩,他來是為了宣揚大愛的精神,教人如何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有一點可以肯定,聖人來到這個世間,絕對不是為了創宗立派,或滿足自己的欲望。創宗立派是凡夫分別執著之為,聖人不可能有分別念,有分別念就不是聖人,自然不可能由心而發說「除了愛你的朋友,更要愛你的敵人」之類的話。耶穌不會想要成立甚麼基督教,正如佛陀也沒有說要成立甚麼佛教。後來的甚麼宗教,以致宗教所衍生的許多戰爭,都是我等凡夫分別執著下的所作所為,然後我們把聖人擺上檯,將我們的種種罪行說成是神的旨意、替天行道!宗教本身是可敬的,但利用宗教的人是可惡的!

好比佛陀決定在這個濁世說法,是一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事情,耶穌來到宣揚「真理」,也可以說是「大膽」的做法,這個世界的眾生怎麼有可能接受他的教導,也難怪他會被排斥、出賣、毒打。電影中羅馬總督問耶穌甚麼是真理,當然電影沒有直接交代耶穌怎麼回答,因為真理是不可說,不可議,離言絕慮的!能說出來的,想得到的就一定不是真理。從真實義的層面說,所有聖人(耶穌、佛陀等等)留下的(聖)言說都不是真理,也就是說都是「廢話」,但他們不說廢話,我們又不明白甚麼是真理。可悲的是,我們往往都把廢話當作真理,好比我們發明杯子目的是為了裝水喝,但杯子造出來後,我們卻只是在欣賞杯子或拼命造更多漂亮的杯子,而忘了喝水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人就是如此愚痴顛倒,在這個末法時期,想靠自己的修行去悟得真理,是注定「痴線」的。

我從不強求別人信佛,也從不阻止別人信耶穌,因為凡事都要講緣分,信耶穌也是通往真理的一種方便。而事實上,耶穌是大聖人,他被人釘十字架,他不但沒有怨恨,而且更為釘他的人祈禱,求神原諒他們,他說:人其實不明白自己在做些甚麼。當時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差點流了出來。我不是因為耶穌所受的極度痛苦而傷心,對於悟得真理的聖人來說,肉體上的痛苦根本已經不算甚麼,我是為我等可憐、無可救葯的凡夫傷心。我們終生忙忙碌碌,糊裡糊塗,到死都不知自己在做甚麼,為甚麼而活。明白真理是重要的,即使你只是站在真理的反面去理解它,你也已經開始踏上真正的「自由」之路!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