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庭 (2013) - 愛.孤獨

★★★★★
欣賞新海誠的作品,故事彷彿已經顯得不再重要,更多的是在用心去感受一種情感壓抑的浪漫,及伴隨之的那份感動。

美得令人窒息的畫面向來是新海誠動畫電影的標誌,〈言葉之庭〉當然也不例外,每一格畫面都美得讓人無話可說,更令人驚喜的是,裡面的人物相比以往變得立體,不再只是唯美細膩畫面中的平面點綴。雖然影片只有短短的四十多分鐘,故事依然顯得薄弱,但〈言〉也算是新海誠作品當中最有故事性的了。從〈星之聲〉到〈言葉之庭〉,其作品主題來來去去都離不開孤獨、思念、愛,但〈言〉有別於他以往作品的地方在於男女主角的情感變得直接了些,而不是傾向於羞怯地埋藏在自己心底。當以為電影會以一種安靜的淒美作結時,萬萬想不到男女主角最後的情感爆發會是那麼震撼和感人,再配上出色的音樂,那種場面,凡是有情種想必眼淚都會不自覺地飆出來!可眼淚並不一定代表悲傷收場,影片最後展示的是一種「相見無期卻有期」的積極與樂觀,新海誠的進步確實令人雀躍!

人注定是孤獨的!我們帶著各自不同的「業」來這個世界受生,所以對同一事物,我們的看法注定不同。你永遠無法讓人確切明白你的感受,即使你如何用精準的語言去表達,好讓對方明白,但對方的所謂明白永遠都只是他個人的理解,而不是你的所感所受,反之亦然。孤獨好像是一種我們永遠無法擺脫的東西,獨處時感到孤獨,跟一大班人相處時照樣可以感到孤獨。不過,或許你也明白,孤獨不是一種常態,而只是一種心態。當你能夠覺悟誰在孤獨並尋根究底的時候,孤獨的感覺就會頓然消失。當然,還是那句話,說的比做的輕巧!

所謂「情不深不墮輪迴,愛不重不生娑婆」,來這個世界混的,可以肯定都是有情種,在愛情的路上即使我們一次次地跌倒受傷,我們依然樂此不疲,因為「愛」它沒有屬性,難以形容和理解,非常神秘,只有當你遇到它了,你才能知道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這種「知」也只屬於你一人:它是你前進的巨大動力,也可以是阻力;它可以帶你去天堂,也可以讓你經歷地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