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吶喊 (2012) - 不要讓世界改變我們

★★★★★
未看之前,知道這是一部沉重的電影,看了之後,才明白「知道」跟「切身體會到」是兩碼事。韓國電影「無聲吶喊」在香港上映時被評為三級,我想不是因為裡面有什麼噁心的畫面,而是電影由始至終那份沉重悲哀的氣氛,最後的裁決更是沉重加沉重,不是人人能夠消化及承受得住,我也是忍著怒氣、含著淚把電影看完的。有看過此片的觀眾,也不必對人性或公義完全失去信心,要堅信哪裡有惡魔,哪裡就有救苦救難的佛菩薩;至於沒有看過的觀眾……我想,還是免了吧!

「無聲吶喊」的英文名稱是Silenced,就是被封口,不讓說話的意思。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一個人在面對不公情況的時候沉默?說到底,還是出於個人利益以及金錢上的考慮。在公義及利益之間,我們通常都選擇後者,因為利益總比公義來得實際直接。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所謂的公義通常都被有權勢的富人所操控。窮人要伸張正義,所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甚至可能賠上性命。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何戲裡的那位婆婆要被迫接受庭外和解,面對自己的孫子被人性侵犯的事實,除了表現「無聲」,就是百般無奈。可能你會說:如果我是那位婆婆,我一定不會妥協。我想:正因為你不是那位婆婆,你才會這麼說。這個世界,不惜犧牲性命為求公義的菩薩畢竟太少太少,試問一般凡夫如何抵抗心魔的誘惑,及外境的逼迫?

戲裡提到海倫凱勒(Helen Keller)說過的一句話:「世上最美麗、最寶貴的東西,並不是耳朵聽到、眼睛看到的東西,而是用心去感受的東西」。其實,真正維持人類生存至今的不是什麼物質上的東西,而是愛與慈悲。愛與慈悲不是人類的奢侈品,而是必須品,沒有愛與慈悲,就算物質多麼豐富,我們也只會走上自絕的道路!但偏偏我們是反過來想的。我們以為要先填飽肚子,才能去說什麼愛與慈悲,而忘了我們為何要填飽肚子。

在這個末法時期、五濁惡世,人們只懂得不斷向外攀緣,追求物質、滿足感官,而忽略了從心而發的愛與慈悲的重要。「無聲吶喊」沉重嗎?悲觀嗎?它至少讓你知道:儘管黑暗籠罩,卻總有一絲光明,只要你保持美好的信念;也增強了我的道心:希望早日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成就歸來,普渡眾生。戲的最後有一句話,讓我非常感動,我想以此勉勵各位在菩提道上堅持不放棄的佛子:「我們奮鬥,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