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街少女 (1995) - 愛與夢想

★★★★★

片尾,小男生騎單車,載著小女生去看日出那幕,完全還原了愛應有的模樣:一種純粹基於傾慕、關心、共同進退、互相扶持、成就對方的心態,而不是一種自私的佔有慾。〈夢幻街少女〉是一部我看了很多遍,但每次重看卻依然備受感動的愛情動畫。它沒有一般愛情片的生離死別、哭天搶地,它描述的愛是正面的、積極的、勵志的。對滿嘴現實的大人來說,這種作品如同一股甘泉,也是一種提醒:做人應該有夢想,愛本來應該是這樣!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當初那種毫無機心、簡簡單單的愛,變成了一種摻雜自私與計算的工具。沒錯,只是一種工具,作用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空虛的心靈和扭曲的慾望。記得一位佛教上師說過:當你對某人說「我愛你」的時候,無論你的愛表現出來是多麼的無私,壓根兒你心底還想問對方:你也愛我嗎?所以,下次當你想對某人表白的時候,要好好想想:到底我愛的是對方,還是自己的感受?佛不講愛,只講慈悲。愛是頭腦發熱,慈悲則是理性;愛是佔有,慈悲是犧牲自己,成就他人。可能我們都還無法做到慈悲地去愛,但至少在愛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多一點為對方著想,少一點為自己打算。就像戲裡的那對少男少女,他們都希望成為對方的支持,而不是包袱!

〈夢幻街少女〉裡頭有很多正面的訊息,當中觸及到讀書與夢想。小男生想成為出色的小提琴製作工匠,小女生想當作家。他們都認為實現夢想比升讀甚麼名牌高中、大學重要。這種追逐夢想的熱忱是彌足珍貴的,特別是在現今這個功利主義社會,有多少學子讀書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多數是為了日後能有一份穩定的高薪厚職罷了,他們走的都是父母一早幫他們安排好的路。他們可憐,因為他們過早地向現實屈服,即使最終我們都將成為生活的奴隸。我有幸能選擇自己要走的路,某程度上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雖然最終的結果不見得對自己有利(當然是用世俗的標準來衡量),現在也還不得不向現實低頭,但追求夢想著重的不是最終的結果,而是整個過程,那是一生難忘的經歷,那才叫真正的活過。

〈夢幻街少女〉令人難忘,它是一首歌誦青春、夢想、真愛的感人詩篇。或許你會覺得裡面的人物天真、幼稚、懵懂,但別忘了,我們都曾經天真、幼稚、懵懂過,而現在我們都還好想再回到當初,不是嗎?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