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1986) - 拉闊我們的眼界

★★★★★

深刻的人物形象,高潮迭起的故事,扣人心弦的動作,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還有那首令人難忘的主題音樂……如果沒有記錯,〈天空之城〉應該是我第一部觀看的動畫電影。在那之前,我的世界只有電視卡通和連環畫,那些甚麼〈龍珠〉、〈聖鬥士〉就是我在街邊租來看的,現在回想,也還挺有意思的。所以,可以想像當時〈天空之城〉對我的衝擊是何其大──原來動畫也可以當作電影來拍,而且效果是如此震撼。第一次看〈天空之城〉,那個世界、那段冒險,簡直令我著迷,接著我就買了VCD,看了第二次,第三次……現在重看,依然覺得精采!

我們都對頭上這片天有著無限的遐想,因此我們發明了天神和天堂,以滿足我們的想像,安慰我們的恐懼。為了探索這片天,我們還發明了飛機,但至今還是找不到甚麼浮在空中的城市或令人吃驚的東西。佛教有所謂的「三界二十八重天」,我們只在我們頭上這片天尋找,當然是徒勞的。也許你會認為我在導人迷信,但是請記住:你不相信的東西,並不等於就不存在,在這個無奇不有的宇宙,我們無法理解的事物還很多。其實,如果拉闊眼界看,我們居住的地球不正是浮在空中嗎?地球實際上就是一座天空之城嘛!

我們最大的毛病,就是只相信我們邏輯上或常識上認為可能的事情,因此甚麼天堂、地獄、涅盤、淨土、輪迴等這類超越我們經驗世界的東西,我們都無法真正地「信」。我們總是喜歡用種種合理的邏輯分析去解釋並說服我們相信這些東西,但恰恰這些東西就是無法被合理解釋的,所以在我們心底,還是抱著某種懷疑的態度。例如很多人都相信因果,但他們的行為表現卻完全違背他們的信念。這種只基於知識層面的「信」,我覺得是毫無力量,且毫無用處的!

重看〈天空之城〉,除了看到古典與超現實科技的完美結合;可歌可泣的探索精神;還有「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的浪漫,和令人髮指的貪婪。人的慾望真是無窮無盡的。沒錢的想有錢,有錢的想權力,有權力的想鞏固權力,而最後無不通通走向毀滅,命運就像戲中那座壯麗的空中城堡。試問在這個無常的世界,你連自己的心都無法把握,世上哪樣東西你是能夠去「鞏固」的?我們窮一生去追去幸福,卻忘了幸福不是一種獲得,而是一種放下,正如戲中Laputa看似很美,但沒想到還原後的Laputa更加令人讚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荃灣竹林禪院

屯門妙法寺

沙田萬佛寺